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专业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统计、数学教学论、数学实验。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了解某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了解数学科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理方程、物理学、离散数学、运筹与优化、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值计算方法、数学模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数学、信息科学知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胜任高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适合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和开发工作;从事信息处理、软件开发工作;也可从事数学、计算机技术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

※ 统计学(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会计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宏观经济学、运筹学、金融数学、统计软件、风险管理、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需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学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与统计分析能力,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就业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必要的数学基础以及扎实的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并结合具体问题解释结果;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济统计专业(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学原理、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核算、财务会计、西方经济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金融统计、企业经济统计学、抽样技术、非寿险统计、多元统计分析。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经济管理部门中统计计量分析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经济管理人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掌握较为系统的统计理论与方法,并具备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在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经济管理和数量经济分析工作中发挥特长,能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与分析、数据管理与咨询、数量建模与预测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和实际管理工作,或能在相关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拥有宏观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统计人才。

  就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必要的经济理论基础以及扎实的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统计分析方法和手段,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具备对经济问题作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的能力,以及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创新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以胜任政府部门的经济规划与管理、政策研究部门和金融机构等的经济分析与预测,能够担当公司与企事业单位的经营与管理职务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