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本科招生

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5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5-06-24 浏览次数: 22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5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学院肇始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理学院数学系,1996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信息系、计算科学系、数学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实验中心和《中学数学研究》杂志编辑部。学院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经济统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其中数学一级硕士点涵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决策学(自主设置)六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课程教学论(数学)硕士点。数学为江西省“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江西省“十二五”示范型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江西省同类专业中办学历史最悠久,整体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

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0人,博士4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9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实施者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3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实验中心下设教学研究与数学建模等三个实验室,拥有三个多媒体教室,250多台微机,总面积740余平米。学院教学科研资料丰富,资料室拥有中外文专业书籍 26万余册,中外文专业期刊 334 种,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1400余人,各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毕业生遍布国内外,受到广泛好评。培养了各类毕业生,许多已成长为专家、教授、特级教师和各行各业的骨干。

近五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8项,江西省教育厅项目34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60余篇;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以及省科技进步奖。

学院办学定位为“以数学为主,融信息科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综合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目前正在为继续保持学院在省内同类学科专业中的龙头核心地位,并力争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专业的先进行列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专业简介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统计、数学教学论、数学实验。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中长期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未来,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以及良好的数学思维素质,掌握数学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人格优、知识厚、能力强”的数学专业人才和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教育管理人才,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2、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理方程、物理学、离散数学、运筹与优化、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值计算方法、数学模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数学、信息科学知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胜任再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适合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和开发工作;从事信息处理、软件开发工作;也可从事教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

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信息资源组织及管理、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受到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方法、信息系统的诊断、管理与维护及评价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适合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信息机构和教育部门,从事科学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系统的诊断、维护与评价和相关专业的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统计学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会计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宏观经济学、运筹学、金融数学、统计软件、风险管理、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需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学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与统计分析能力,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就业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必要的数学基础以及扎实的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并结合具体问题解释结果;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5、经济统计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学原理、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核算、财务会计、西方经济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金融统计、企业经济统计学、抽样技术、非寿险统计、多元统计分析。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经济管理部门中统计计量分析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经济管理人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掌握较为系统的统计理论与方法,并具备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在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经济管理和数量经济分析工作中发挥特长,能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与分析、数据管理与咨询、数量建模与预测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和实际管理工作,或能在相关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拥有宏观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统计人才。

就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必要的经济理论基础以及扎实的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统计分析方法和手段,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具备对经济问题作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的能力,以及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创新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以胜任政府部门的经济规划与管理、政策研究部门和金融机构等的经济分析与预测,能够担当公司与企事业单位的经营与管理职务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特色及教育改革创新

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学院学风良好,本科生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受到社会好评,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拔尖和中坚力量人才,如,在江西省内所有的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中,有近70%都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数学系。五个本科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全省同类专业唯一)、江西省特色建设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江西省品牌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定位是:面向国家中长期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未来,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所急需的“人格优、知识厚、能力强”的未来拔尖数学专门人才和卓越中学数学教师。

学院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素质培养的整体提升与个性发展。2015年,学院还将在做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同时,将在数学与应用专业中选拔产生数学英才实验班卓越中学教师实验班,按分类分层培养的要求实现培养目标。同时还将启动国际合作项目,与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实现2+2联合培养方案,即在国内国外各学习两年,同时获取两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目标,学院将在数学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统计专业中加强基础理论的教学,进一步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坚实打好数学引领科学的学科基础,提升学生的潜能,以基础好,用得上,有潜力的人才目标为抓手,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四、招生计划及就业情况

12015年计划招生人数

我院2015年各专业计划招生人数如下。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统计学

经济统计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计划人数

200

50

50

50

50

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括免费师范生80

2、近几年来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考研人数

届别

11

12

13

14

初次就业率

91.3%

96.8%

91.5%

94.6%

初次考研人数

49

34

45

47

欢迎报考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院!

招生电话:88120361

联系人: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