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其它新闻

教学如歌 用心方出好掌声

发布时间: 2017-04-19 浏览次数: 224

 

教学如歌 用心方出好掌声
                                                                                                          ——数信学院卓越教师班邀请师大附中郑辉平老师点评学生讲课
        经过前期选拔和精心准备,4月18日下午,数信学院卓越班学生在学院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实验室开展讲课展示录播活动。学院特别邀请了师大附中郑辉平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

        郑老师是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骨干教师,有着长达近17年的教龄,对高中数学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和见解。这次卓越班学生讲课展示代表有翁建莹,刘旻琦和付诗萱三位同学。她们的准备的课程内容是北师大版数学必修一第二章第三节的函数单调性。三位同学按照自己事先准备好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开始了自己的讲课。

 

         在讲课结束之后,郑老师先后对三位同学的讲课展示进行了细致点评。郑老师强调,“作为数学人,决不能忽视任何细节问题。”他指出了同学代表讲课展示中的科学性问题和描述问题时的不严谨等错误,耐心地给大家演示了规范的板书书写和数学作图。娴熟的书写和画图让同学们惊叹不已。
        郑老师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我们同学有扎实的基本功,需要对每个课堂用心设计,需要对课本内容非常熟悉。而要上好一堂数学课,除了多媒体课件要有层次、条理,课程过程要规范之外,课堂节奏也要根据学生学情适当调节,教师的语言要简练衔接、自然流畅。
        最后,郑老师用了一个贴切的比喻启发卓越班同学,“真正的一堂好课就好似一首歌,有开始,有结束,也一定要有高潮,一堂课只有感情充沛,认真投入,才能引人入胜。”
        郑老师用他自身严谨认真的态度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优秀的数学老师应有的素养和情操。他希望卓越班的各位同学能如老师所愿,像演唱一首好歌,用心方出好掌声,只有真诚付出才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文/图 数信学院 戴玉卿 尚颖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