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新生团员合格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18 浏览次数: 299


为了帮助新生团员深刻认识中国共青团的精神实质,提高团员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数信学院于1016日下午3点在惟义楼7202举行新生团员合格教育活动,院团委书记陈琳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数信学院新生团员到场参加。

会议伊始,院团委书记陈琳简短地向新生们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国共青团性质,作用及内涵,随后开始逐一讲解讲座的六部分内容:共青团基础知识、组织原则、共青团员的权利和义务、共青团的两个历史事件、重大历史会议、理想、信念及责任。最后,她总结,新生团员应时刻思考自己的理想、信念及责任。讲座在新生团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

会中,为让新生重视团员基础知识,了解中国共青团的历史发展,陈琳老师向新生团员介绍了团旗、团徽、团歌及团员证的内容及意义,并介绍共青团的两个历史事件及重大历史会议。关于共青团的组织原则,她解释了何为民主集中制,并说明了自觉性对于团的纪律的重要性。针对共青团的六大义务与责任,她又通过列举实例作了具体说明,并希望新生团员在生活,行动及学习中执行。对于讲座的第六部分内容,她更是作了详细地讲解。陈琳老师认为,大学生的理想应是理性及理论性的,并且要理解他人,她谈及实现理想的过程有十大危机,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信念十分重要。讲解中,她通过一段《永不放弃》的视频告诉新生团员,“不可以”到“可以”之间,需要坚持,努力和信心。通俗易懂的讲解及视频的感染力,使新生团员对信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及思考。针对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的现状,她还强调,新生团员应有对国家,社会,家庭及自我的责任感。新生团员认真听讲,积极思索并记录。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让新生团员对中国共青团的现状及性质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加强了新生团员的责任感。望他们能积极进取,与时俱进,争做中国共青团优秀的一份子。(/图 数信学院 王雅 吴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