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0-04-17 浏览次数: 2644

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肇始于1946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理学院数学系,1996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学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实验中心和《中学数学研究》杂志编辑部。

学院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经济统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专业在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均排名第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同时也是江西省纳入省财经专项支持的二十个优势专业之一(省一流专业)。

学院是江西省数学学科联盟牵头单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有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连续二十五年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B类,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自2006年起为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

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博士60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实施者1人,德国洪堡学者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3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省杰青)6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近五年来,我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项,省、厅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囊括了全省数学学科50%以上的省重点项目,纵向到账经费1900多万元;在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700篇,其中被SCI收录超过300篇;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多项。

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709人(含公费师范生320人),在读研究生213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如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张和平、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邹文明、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等。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完备,实验中心下设四个实验室,250多台微机,总面积740余平米;资料丰富,资料室拥有中外图书共2.2万册,中外文专业期刊320种,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办学定位为“以数学为主,融统计学、信息科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综合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目前正在为跻身于国内师范院校同类学科专业的先进行列而努力奋斗。

 


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统计、数学教学论、数学实验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有关政策,立足江西,辐射全国,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育人水平高,具有良好的数学专业基础、教育情怀、国际化视野和发展后劲的高级专门人才,预期毕业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教师及当地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的践行者,树立创新意识,初步显示出成为卓越中学数学教师的潜质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就业方向:能够胜任中学或职业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学教学、科学研究、教育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相关工作,具有继续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机构深造的潜力。

 

统计学(本科)

专业教育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随机过程、抽样调查、实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统计模拟、统计质量管理、非参数统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需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学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与统计分析能力,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经济管理和数量经济分析工作中发挥特长的复合型高素质统计人才。

就业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必要的数学基础以及扎实的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并结合具体问题解释结果;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经济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联系电话:0791-88120360,0791-88120364,0791-8812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