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实时动态02

不忘初心同奋斗,砥砺前行创新篇 ——数统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1281

百年党史,百年征程。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学党史 砺初心 新征程 再出发--党史百年与交响乐”思政大课活动。3月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现场、分会场、视频等方式进行了收看, 共同参与了“同上一堂思政课”党史学习活动。新征程,我们再出发!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为题,寓教于“乐”,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于优美动听的交响乐中娓娓道来。课堂第一个关键词以“社会主义”开篇,在《国际歌》慷慨悲壮的乐声中拉开帷幕,由巴黎公社的历史讲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前世今生,进而引出以“中国共产党”为关键词的第二篇章,奏响了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关键词的第三篇章《红旗颂》讲到“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进而来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最后激励学子们踏着《从瑶湖再出发》的激昂乐曲扬帆起航“再出发”。师生们在音乐讲评欣赏中了解了乐曲的创作背景和当时的历史故事,瞻仰了一代代伟人的英雄壮举和伟大事迹,在歌声中将百年党史谱成心中的乐章,更深入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

思政课结束后,学院各级党组织迅速以不同形式组织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交流活动。本科生第一支部第一时间在先骕楼4-3239召开“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思政大课学习分享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就学习校思政大课的感受进行了分享交流。支部组织委员杨智超同志表示通过学习党史,了解到党的建立之路是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是通过了无数前辈的奋斗得来的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用热情和无私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帮助。支部党员王怡静同志表示,在今天的思政大课上,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邓小平所说的一段话:“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她认为正是前辈们的牺牲和奉献,才让我们国家在那样一个困难时期,也同样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有话语权。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在这样一个时期,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夯实专业基础,学好本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研究生全体党员在先骕楼3425,也同步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19级学科数学专业黄蓉同学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只有真正深入学习领悟党史、中国近代史,才能明白近代以来中国多灾多难、曲折蜿蜒的发展过程,才能理解革命先辈们为践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付出的汗水与鲜血,才能懂得今天的稳定和繁荣是多么弥足珍贵,从而更加清楚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19级数学专业郭燕同学表示,学习党史使她更加明确拥党向党的志向。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要有过硬的本领,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平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成为一个文武兼备之才。

 

回望百年党史,前辈们风雨兼程却斗志昂扬;展望美好未来,愿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乘风破浪,从瑶湖再出发。